close

又是一個人跑去晃,跟可園一樣的路線只是又多往後好幾站下,來到南城區的行政中心地帶,這裡有著最大的廣場--中心廣場

中心廣場以藍帶(水)、綠帶(樹)以及光帶(燈光)為主題而建造,當初是被網頁上的夜晚水/光景給吸引,正好這邊除了市政府、會議大廈以外,還有東莞展覽館、玉蘭大劇院、圖書館以及東莞市科學技術博物館等坐落在此,還有零星的咖啡店在這附近,這天天氣大好,怎樣也要去消磨一個下午!

一樣是中午在食堂吃完飯後再出發,有了可園的教訓這次有提早出門了哈,不過就我上次搭公交的經驗來說,就算只是在鄉鎮裡,東莞人還是很會搭配衣服的(潢涌這偏僻鄉村除外),所以這次我也不能太亂穿,還是花了點時間打扮~~XP

雖然一開始錯過一班車等了一陣,但這次換車倒是很順利,一看到C4停在站牌前我立馬就下車換上去哈哈

不包括等車時間車程大約四十分鐘就到了,下車後,穿過停車場就可以到行政中心前的水池

IMG_3915.JPG   

 

走在廣場上,我很訝異人超少,佔地超廣的中心廣場,少少的人不免有些孤寂,但是這裡的市容非常乾淨,地上看不到什麼垃圾、綠地又多,椅子也很乾淨,的確很不錯(不過也許是因為都有人打掃的緣故)

很幸運的是才剛到行政中心前水池就開始有噴水秀了,還好這天天氣真的很晴朗,有著大大的藍天治癒了我老是待在工廠灰灰的心XD

P1340335.JPG

P1340336.JPG

P1340343.JPG

(不知為何按到iso800都不自知,結果變過曝哈哈)  

噴水秀是有搭配音樂的,有好幾段,不過都很妙,中間還有春節序曲,好懷念阿~~XDD

因為沒什麼太大變化,所以我拍拍照後就繼續前進了

 

中心廣場很大,中間還被鴻福路隔開,要走到對面超累的一定要到最邊邊才有馬路(吐血)

在過馬路之前可以先看到東莞展覽館,這是個了解東莞這座城市歷史及人文背景的好地方,我原本以為就和一般介紹城市那種的一樣無趣,殊不知其實超好逛的!!我已經加快腳步了還是在裡面耗了近兩個鐘頭......果然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只好取消可以看漂亮綠地的星巴克行程

P1340352.JPG

P1340354.JPG 

P1340368.JPG

P1340365.JPG

P1340369.JPG  

乾淨、明亮,是我對東莞展覽館的第一印象,雖然這間展館不大,只有三層樓,無料!但是人不多,超適合一人在這邊看看的,來大陸一個月了,我終於第一次感到我的心靈昇華了~~(((飄

 

這次有兩個特展,其中之一是在一樓大廳的「乾隆盛世--十九世紀西方畫家筆下的中國圖文展」

P1340355.JPG

P1340357.JPG

P1340358.JPG

P1340362.JPG

畫作很多,當時西方人的筆觸細膩用色細緻,而且他們都很用心在觀察中國這古老國家,上到皇帝兵器下至黎民百姓生活都繪畫得很詳細

大約可以分為兩大畫家,前半部不是很清楚國籍;後半部的是義大利畫家,就畫風來說我比較喜歡前半部的

很多東西是我在之前的課本以及展覽離看不到的,尤其是關於下層人民的生活,透過畫師第三隻眼可以讓我們更加客觀的認識乾隆盛世底下的花花世界

原來窮苦的小孩子會去撿糞將之曬乾後輾壓成餅再拿去賣(但到底有什麼用途不得而知)

原來當時的女船姑跟男人一樣精通掌船技術,而且不用裹小腳

原來自從乾隆娶了一位伶人為妃後便不准婦女在舞台上亮相,因此劇中的女角便開始都由男人來反串  

原來菸斗前掛的刺繡香包是用來放小東西的如菸草(我一直以為是象徵文人雅士而特地配戴的哈哈,都是紀曉嵐害的啦~~XD)

明明不是第一次接觸清代相關的展覽,但這次的小小畫作展給我的印象卻很深刻

 

另一個特展在三樓--中美文化雕塑作品展,好像是在美國有個中美雕塑園,裡頭有許多中式和西式的雕塑作品,以這為基礎來這裡展覽了一些雕塑品,很有趣很值得一看

話說這裡館內所有展都可以拍照耶,還真好哈哈

IMG_3917.JPG  

P1340413.JPG

P1340421.JPG

P1340423.JPG

 

接著正式來看看基本對東莞介紹的展廳,一樓是歷史篇,最令我震撼的展,不管是佈景或介紹都非常用心,比我想的威多了哈哈

很喜歡歷史篇的介紹:

 

這是一塊深厚的土地。南粵遠古時期,這裡飄逸出嶺南文明的幽香。

這是一塊悲壯的土地。鴉片戰爭時期,這裡翻開了中國近代史慷慨悲歌的第一頁。

這是一塊英雄的土地。抗日戰爭時期,這裡譜寫了南粵兒女可歌可泣的的史詩。

這是一塊開放的土地。改革開放以來,這裡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人文地理優勢......(以下略)

 

其實我只喜歡前三句啦哈哈~~

P1340370.JPG

P1340372.JPG

這是明清古村落的場景:

P1340384.JPG

P1340390.JPG

歷史篇一路從遙遠的古代講到近代製造業的發展等

東莞的名字由來是由於這裡盛產"莞香",算是一種沉香吧,加上它在廣州東邊所以叫做東莞......(也命得太隨便了吧!)

東莞這座城市鮮為人知,就連他的歷史意義最有價值的也只有戰爭,由林則徐的虎門銷菸事件點燃,而後東莞不管是抗英軍法軍軍乃至抗日都是嶺南的重要根據地之一,連日本人覺得最丟臉的一仗--百花洞戰役,就是在這塊土地上發生的

近代則是以工業加工等聞名,吸引了大量外資,成就了現在的東莞,而東莞還要繼續打造它的城市牌立足在世界上(不過我覺得它永遠擺脫不了它被認為只是在廣州東邊一座城市的命運XDD)  

 

二樓是城市篇以及經濟篇,這裡就可以快速地走馬看花~~咻~~

P1340401.JPG

P1340394.JPG   

模型倒是做的很不賴啦,整個展區很用心,空間還算開闊沒有擁擠感,總之這區就是做來讓自己人感到認同用的,雖然這種東西寫再多對我來說都是屁話,不過我得承認東莞其中一項的設施真的做得很好,那就是自行車步道,很完整,台灣完全比不上

 

三樓是文化篇獨立展區,基本上獨立展區就是放一堆共產黨的照片,根本不想看所以直接跳過,文化篇有意義多了

P1340403.JPG

P1340408.JPG

入口超有氣勢,兩旁陳列了歷代著名抗爭的東莞人,正中央是林則徐,另一個廣為人知的就是袁崇煥,其他有抗金抗元乃至抗日等,我都不熟XD

東莞的石碣鎮有袁崇煥紀念館,找時間再去瞧瞧>O<

P1340409.JPG

再來關於文化方面,龍舟大賽、醒獅、粵曲藝術等方面佔有一定的地位

 

至此就全部都看完了,一人看展不用怕讓別人等太久,真是太放鬆太棒了!

東莞展覽館真的不錯,台灣的我雖然沒有看過多少地方展覽館,但覺得能相比美的應該就是蘭陽博物館了吧(不過蘭陽博物館結合了外景超美,整體還是贏東莞的~)

建議在東莞會待上一陣子或是想了解東莞的人來看看,一點都不無趣還會有一些收穫~ 

 

之後過鴻福路可以到對面的玉蘭大劇院,它的建築很美很現代藝術,但據說是模擬玉蘭翩舞的感覺,只是小的資質愚鈍看不出來~"~

P1340446.JPG

P1340448.JPG

P1340449.JPG 

P1340455.JPG

利用玻璃引入光線,雖然已是下午五點多,太陽都快落到地平線上了,但室內依然明亮,非常舒服

一樓大廳正中央有彈鋼琴女性的雕塑品,其他就沒什麼了

P1340450.JPG

這裡也充分利用走廊空間展示畫作,除了大演藝廳外也有小型的,看了一下表演檔次還算豐富,但大部分都以戲劇舞蹈等為主,也有幾場交響樂,就是沒有國樂QQ

其實我本來以為來大陸應該可以充分感受到國樂之鄉的薰陶,不過我完全錯了,這裡也有不少人都和台灣人一樣,對國樂器不甚了解:(

 

逛完大劇院,往科學技術館的方向走,不過早已都超過五點半了,所以只有在外面拍拍外觀

P1340458.JPG

P1340457.JPG   

之前有查了一下官網,感覺頗適合讓小孩子去認識基礎科學,也有3D還4D小劇場,個人覺得和台中科博館有點像,但就展覽性質和深度而言感覺是科博館略勝一籌,不過因為本身沒有進去看也不便下定論,總之沒有特別吸引我,所以沒來的及看到倒也不怎麼傷心(如果是像青島的未來科技館就太棒了!)

 

這塊被鴻福路隔開的廣場有一片人工湖,比起市政府前的小水池來說這裡更美,民眾也比較多,也有幾家小攤販在這邊做生意,但還不到熱鬧的程度

這裡也有半自助式的圖書館,很大,24小時全天候開放(不過建築沒什麼特色就沒拍了,總覺得中興的圖書館還比較好看)

undefined

undefined  

 

看到賣鳥蛋的阿婆就倍感親切,不知道實際上是什麼蛋,跟一般台灣賣的串鳥蛋不一樣,比較大顆,而且是半顆半顆串起來不是整顆串,一隻三元,有幾種醬汁可選如番茄醬和加了香菜的醬油,我當然是選後者嘻嘻

IMG_3907.JPG   

醬汁搭配的超好,好好吃!贏了台灣的鳥蛋串了......

 

難得來這邊我決定無論如何都要體驗一下這裡的咖啡店!我選擇同樣位在廣場上且還算是有好評的藝典典咖啡來試水溫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不是我要說......裡面燈光也太過昏暗了吧!?

裡面是混搭風,若以各區各區分開來看的話還算不錯,然後燈光根本是走夜店路線吧?本來想看個雜誌都無法好好看= =

吃的方面,只有幾種三明治和一般鬆餅,看了別桌客人點的覺得鬆餅賣相實在是太過普通了,所以點了三明治,大約都是25~35rmb,可以升級成40rmb套餐含15元飲料,超過補差價,不過我看了一下根本就沒有15元的阿,最低是18元的汽水=..=............

飲料種類倒是滿多的但是我完全不敢點奶類,所以只有果汁給我選,大約都要一百五台幣吧

 

飲料先上了,最後選的是雪梨汁

undefined

很好有沉澱現象,應該是新鮮的無誤,滿甜得但還算爽口,還OK

 

接著是讓我等了很久的黃金鮪魚三明治:

undefined

外觀真的很普通啦,尤其吐司看起來都白白的,比烤成金黃色的吐司樣貌來的差多了,但還是有烤過的,而且烤得很剛好,微脆的口感我很喜歡

但是裡面有芥末醬就算了,重點是超嗆耶!嗆到我每吐一口氣就從鼻腔裡狂噴出來,超級痛苦,最後我只吃了一半剩下那個外帶叫夏先生幫我吃掉......

鮪魚?已經嗆到我都吃不出來了,非常令人哀傷的一道,然後這樣總共要60rmb,除非有人強力跟我推薦其他咖啡廳,不然我想我還是乖乖回台灣找咖啡店吧唉ˊˋ

 

吃完後已經六點多了,夜都深了,我就是為了看夜景而特地留下來的,特別跑回市政府前看,但是水池的燈光要七點半才會開,八點才會噴水,公安伯伯跟我說去人工湖看比較漂亮,於是我又風塵僕僕地跑回了人工湖......

undefined

相比於市府廣場前,人工湖這邊的廣場要更大且熱鬧,這裡有個露天小舞台,專門提供給百姓表演用,有跳舞有唱歌,不失為附近居民夜晚的好去處之一

undefined

undefined

那棟燈光炫爛的建築其實是青少年活動中心XD

P1340527.JPG

這裡也是要等到八點才有噴水秀,等待時間太無聊只好自拍ˊˋ(手機都被我用到不到10%了......)

八點到了,delay了一下下,平靜的水面終於開始噴水,青少年活動中心和廊橋的燈光映在水面上的確很美,但是噴水秀其實很無趣沒什麼亮點,不斷重複,為了怕太晚回去所以也沒再久留,欣賞一陣就走了

P1340530.JPG

P1340537.JPG

點燈時間:七點半

噴水秀:週五到週日,八點開始

 

由於太晚了我又累得不想再走了只好直接打的,潢涌真的是很偏僻,司機都不太會走還給我繞錯路,最後還是要抱著手機沒電的危機開著地圖指引他走,比上次從旗峰公園搭車回去更貴!!可惡真是氣炸我了ˋˊ!!

這趟錢都被咖啡店和計程車費噴掉了,還好我一個禮拜就花這些錢......

東莞市的行政中心處--中心廣場,算是把它game over掉了,這裡位於南城區,附近都是住宅區,沒有像東城那樣熱鬧但是很寧靜也很乾淨,以作為遊客來說只有展覽館等幾個館比較有參觀價值,廣場本身不需太過留戀,尤其夜晚的燈光水舞令我失望,當初被官方照片騙了T口T 

算了至少還是有達到讓心靈放鬆的功效,我總算又充好電了:)

 

 

*文化大不同篇* 

1.公交:每班公交末班車的時間都很不一,重點是有些班次早早就收了,八點後可能就完全沒車坐了,以公交為主要交通工具的最好要多注意一下需要搭車的末班車時間

2.的士:這次搭到的計程車司機感覺人還滿親切的,但是下車後要比跳表再多收一元,他說這是基本要收的服務費之類的,但我第一次坐時好像沒有收耶?目前尚持懷疑態度@@

然後我之後去麥當勞付錢時發現連續四張十元都是假鈔!那是那位計程車司機找零給我的,我真的超想大罵髒話,看似好好先生其實一肚子混水啦可惡!!所以最好先估好車費然後盡量備齊錢,找的面額越少越好免得做冤大頭!  (百度地圖有估打的價的功能,很方便,在大陸百度地圖會比google好用的多)

3.華南地區有些沒有畜牧業的省分如廣東省,沒有所謂的"鮮奶",因為鮮奶保存期太短,從別的省份運來不值,幾乎都是保久乳,之前買了一杯木瓜牛奶那味道真是難以形容,明明就是不錯的木瓜卻配上有一點陳年味的保久乳,害我都不敢在這裡點奶製品了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