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待很久的廣州行,廣州作為中國第三大城市(雖然近年來名次偶有浮動,但總體還是前五名的一線大城市),我非常期待嚮往,原本定玩兩天,最後為了省錢決定一天來回......唉我只能說錢少真的很可憐阿~~QQ

不知道我要工作多久才比較能不怕花錢出去玩啊~~~>"<

一早約八點半從公司出發,走好一段路到橋下等車,會有收票員過來確認人數,如果沒有確認有人要搭也許車子就直接開走不停了......

在這偏僻的村裡,我們是採用搭大巴(所謂的客運)過去廣州的,約每半小時到四十分鐘一班,到廣州東站一次30元

大巴跟我們常坐的客運差很多......主要是椅子實在太可怕了,髒髒的,前面放東西或是放垃圾的網子每個都鬆掉不能用,無一倖免!總監說平均每台大巴才兩年,這裡人為破壞的速度非常恐怖= =......

搭了約一個小時我們到了,但司機提早把我們丟下車,還要再走兩站公交站的距離才會到=___=

在廣州東站順利與搭動車(類似高鐵)的經理會合後已經是十點四十了,然後直接搭地鐵黃線殺到很有名的「上下九步行街」(在長壽路站下)

P1340538.JPG  

 

在長壽路的D出口,會先到寶華路,這裡就夠熱鬧啦!一整條方正的店面不是賣吃的就是賣衣服包包鞋子等,價錢也非常令人吃驚......的便宜,有點像五分埔大拍賣的感覺,有些價錢扯到不可思議,至於能不能挖到寶就不敢確定了,等我返台前會來挖挖看,這次研發部的人馬全出動(還外帶竣哥女友),還是先乖乖來個走馬看花之旅吧!

寶華路上有不少名店可以吃,其中一家就是離地鐵出口很近的寶華麵店,不過我們這次打算主攻上下九路,所以這家先pass!(還有一些巷弄也藏有美食,總監就跑去買了一份魚皮外帶,很清爽還不錯吃)

一路往前走可以遇到與寶華路垂直的第十甫路,右轉沿第十甫路走才會接到下九路而後是上九路,合稱上下九步行街,因為這區很熱鬧所以店家一路拓展至寶華路,所以整段步行街其實算是滿長的

P1340540.JPG 

P1340582.JPG

基本上這裡就是像是條有整頓整齊一致的老街,整齊到很多店家都方正的一樣毫無特色,所以整體不如台灣一些知名老街的味道濃厚

不過台灣的老街雖與舊建築融合得很好,但稱不上是商圈,都以小吃為主較多;上下九很多賣衣服的,但是沒有一家化妝品店之類較年輕流行的店,所以我覺得它也只能算是老街,但是過了中午後人會爆多,熱鬧得很!要來的話建議上午先來逛@@

雖然我們沒有逛街,但有名的店也有朝聖了幾家ˊˇˋ

第一是陶陶居!他是餐館,一樣因為我們這群新鮮人沒錢所以只想吃小吃,只有在它隔壁一樣很紅的「陶陶居餅家」買了點伴手禮試試

P1340543.JPG

P1340546.JPG

P1340545.JPG 

買了大老婆餅和小桃蘇,小桃蘇不錯不會油,餅乾很脆上面有一點糖粉;但是大老婆餅我很失望,一樣不會感到油可是裡面的冬瓜餡有另一種味道,我不是很習慣,還是喜歡吃台灣的><

P1340548.JPG 

然後路邊有人在賣蛇皮果吸引了總監和經理,買來分我們吃嘗鮮,味道非常奇妙,有一點點榴槤味,整體味道很濃厚但沒有榴槤嗆鼻,微甜,味道比想像中好但我不會再吃了......XD

P1340551.JPG

這家皇上皇很有名,排超多人!主要是賣臘肉,有中國馳名商標,聽說真的很好吃,等返台前再來買回家配飯吃吃看!

P1340555.JPG

P1340559.JPG
(趕快偷與中國兵拍一張XDD)

P1340579.JPG

(金飾珠寶店也有,而且很大一家)

P1340562.JPG

P1340581.JPG   

一路上有許多雕塑,不少人民會坐在台子邊邊休息或是拍照,我很難得才找到這座沒人佔領趕快拍照當作到此一遊~

 

過了這小廣場後就是上九路了,這裡有非ˊ常有名的「銀記腸粉」分店,是我們的午餐解決處!

P1340566.JPG

P1340567.JPG

P1340569.JPG

P1340570.JPG

東西很多,我們一堆人都點了這裡的招牌--招牌鮮蝦腸,12rmb/份

P1340572.JPG

P1340574.JPG      

三金先生說要用筷子先這樣把他們切開吃,基本上腸粉是沒什麼味道的,主要都靠底下的醬汁,雖然醬汁味道不錯但吃起來卻好空虛喔(而且醬汁太少逼我去加辣椒醬囧)......也許是它名氣太大了實際吃反而沒我想像中驚豔,有點難過......不過蝦子給的分量和大小都還算不錯

在廣東的小吃中腸粉是很有名的,其中銀記腸粉很有名,有不少分店,是被指定要去吃的店

雖然有看到其他內地人講到其它比銀記還要好吃的腸粉,不過就沒有太多時間駐留的外地光觀客來說,銀記算是比較不費力又能品嘗到這一有名小吃的好選擇

 

午餐就這樣解決了,甜點選擇名氣亦相當大的「南信牛奶甜品專家」,要往回走到第十甫路上才有總店

P1340583.JPG

這家有兩層樓但一樣爆多人,我們等了一陣子才等到位子T口T

南信有鹹有甜,光菜單就有兩張紙寫得滿滿的,我看到不少人也點了鹹食,像是腸粉、雲吞湯等都有

但來這還是吃他名氣最大的甜點類吧!這裡的甜點都是中式南部風(香港也屬於這類),主要都是椰奶等糖水類,北部的話很少吃這種@@P1340596.JPG

 

由於我對甜點有高度興趣,所以不計重本一次點了兩種!當然後我是後悔的......

南信雙皮奶(11rmb)&椰汁黃桃黑糯米(12.5rmb):

P1340594.JPG

雙皮奶算是稱霸廣州的名甜點,來這裡不點雙皮奶愧對廣州甜點界(啥鬼!?)

基本上它就是用牛奶製成的甜點,味道像很甜的奶酪而口感像布丁,比我想的要大碗,味道其實還不錯但很甜很容易膩,甚至有一點點油,很多人都陣亡

椰汁黃桃黑糯米就好多了,比雙皮奶不甜一些,很標準的南洋小吃XD黑糯米分量很多,因為我太貪心導致我都吃不完,黑糯米最後還剩下一些但我超飽(也膩了)完全不想碰了,這種一人點一份真的就夠了啦......

 

椰汁芒果西米雪糕(18rmb):

P1340592.JPG

雪糕就是冰淇淋,這裡的甜點都不便宜呢呢呢呢~~~~~

 

芒果伴椰汁雙皮奶(12rmb):

P1340593.JPG

雖然我沒吃到, 但加了椰奶又有芒果讓口味不單調,成功讓死甜的雙皮奶能升級到另一層次,三金先生把它嗑得很乾淨!

 

還有熱薑汁撞奶沒拍到,雖然都歸在雙皮奶麾下但它的口感根本是豆花來著,熱薑汁也成功中和了雙皮奶的死甜,一堆人憾恨沒點這個XD

但一碗要台幣55元的薑汁豆花誰要吃啊?不如歸去~~(((飄

總而言之這類的糖水甜點對男生而言應該是太過了,要來吃的男生最好有心理準備,然後打包要多加一元有夠小氣!

但我下次來還會來吃的......我就是喜歡南洋風甜品,不過一般雙皮奶我不會再點了 

 

結束了甜點時間,我們網沙面島的方向走去,與上下九垂直的小路有許多巷弄,裡頭的居民住家就在此,與上下九步行街人滿為患的情景相反,這裡有漂亮的樹蔭還有傳統古宅,挨家挨戶賣著蔬菜水果臘腸,雖然髒了點卻分外令人感到親近:)

巷弄裡有公廁,但裡頭非常令我震驚啊!沒有垃圾筒衛生紙堆在一角就算了,剛好有一當地婦人進來選了一間門也不關就直接蹲了差點沒嚇歪我的毛!!

只能在心裡慶幸說至少不是茅廁阿......

P1340598.JPG

P1340600.JPG  

這裡是廣州的老社區,它有著長長熱鬧的老街,也有寧靜的古老住家,路上還有昔日大押舊址,這是片充滿歷史的土地,而這裡的人們依舊與歷史有著分不清的曖昧關係,自在地活在這大城市裡

穿越這裡到達大陸後再走過天橋就是沙面島了,沙面島於第二篇再紀錄

 

--------------------------------------------------------------------------------------------------

 

晚餐決定跑去另一條很有名的步行街--北京路去尋覓,北京路屬繁華地段,價位也較高,依他的名氣還有找食物的容易度來說,不管怎樣都要去會會:D

一樣搭乘地鐵黃線來到公園前站或是農講所站,我們選前者下,有幾個路口都可以到,北京路介於兩站之間與黃線垂直這樣

出來沒多久就可以感受出它的熱鬧,街上有好幾家書報攤,也有質感較高的衣服店,還有百貨公司,是個名副其實的商圈

路上有人在耍猴戲,三隻猴子超聽話超可愛,當我跑過去看正要掏出相機時就被同事叫住......原來要收費!有人專門找拍照的遊客索費,所以我趕緊趁他不注意拍一張照就趕緊走人,天曉得要收多少錢......

P1340707.JPG

 

大概走五到十分鐘即可到北京路,滿有氣勢的,由於天色漸暗我又想拍一些風格照,就決定一路都用復古風拍:) 

P1340709.JPG

P1340710.JPG

初到北京路步行街,這裡給我的感覺和西門町很像,有吃的有衣服鞋子化妝品,都是有裝潢過的店家,明顯和上下九的定位不一樣,當然價位也高多了

所以我稱上下九像老街而北京路像個小型商圈,如西門町(雖然很熱鬧但不似一中街那樣小店攤販林立,還是比較像西門町吧~)

 

北京路雖然是現代商圈,但其實它是很有歷史的古老路段,這裡挖出了好幾藏路面地質,判斷最走早時期是唐朝,依照五代十國、宋朝至宋元時期的路面都一一挖掘且保留下來

而在唐朝時期以下為漢唐時期的淤積泥,加上其他種種考古,說明這裡以前曾是河涌地段

依史志記載,今北京路是唐至民國年接往廣州城的中軸,嗯嗯遠來我踏上的這條路來頭可真不小,道路中央有保存以前的路面來展示,逛逛街順便沾染一下歷史記憶哈哈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晚上會打燈喔,不過是用一般長日光燈打哈哈......)

undefined

undefined

 

不過北京路上吃的不多,要覓食的話給往前走到惠福東路上,算是一條美食街,東西選擇比較多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第一家先選定人較多的蘇記美食,先點個小東西墊墊胃

undefined

牛雜&咖哩魚丸

undefined

算是滷汁很重的滷味,加上有點濃稠的醬汁,整體味道滿重的,但還算不錯,咖哩魚丸的口感和味道都比真功夫好多了

牛雜也很豐富,有不少內臟......

但這樣小小一碗13元兩碗就26rmb,很高貴的小吃阿......還好很多人分QQ

 

真正的晚餐則選了其羹潮州魚旦粉這家,其實它有兩家,中間相隔了幾家店,我們原本想說這家太貴不吃結果卻決定吃另一家,後來因為位子不夠就被送回這家,頓時大家都很無言

undefined

看看這價錢,也太貴了吧!!

因為不餓所以只點了湯,紫菜牛筋丸湯

undefined

恩這樣一碗就要75台幣,有比較大碗(我是點小的),牛筋丸大概有六顆,算是給很多,所以價格也up up

我覺得小碗根本不需要做這麼大碗收這麼多錢阿阿阿......但其實它真的算是一人份,雖然我不餓但我還是幾乎喝光了,湯雖然有點油但味道很不錯,丸子配紫菜相得益彰,至於主角牛筋丸,口感和Q彈的香菇丸差不多,味道就是肉味較重,還OK!

 

竣哥女友點的麵,根本不知道是哪種麵哈哈......拍來留個紀念而已XDD

undefined

 

經理和三金都點的牛肉生蛋飯

undefined

這是煲仔飯,有點像鍋巴飯,外層的陶碗很燙要小心

這樣一碗約一百元台幣,重點是醬汁很少沒什麼味道,只能用悲慘兩字形容,旁邊有胡麻醬和辣椒醬,聽說加了胡麻醬會好很多,但當時三金先生受不了一口作氣加了兩匙辣椒醬,結果被辣到言語不能,中途還要下去買飲料解辣囧

除了悲劇我再也想不到其他形容詞了......  

 

晚餐終於解決當然要來個甜點!下午吃了中式糖水甜點晚上一定要換成非中式的!久違的冰淇淋店阿~~我終於在北京路步行街這裡看到你的蹤影了Q__Q

undefined

這家專賣日式風格甜品,有抹茶類飲品還有和風白玉霜淇淋和一般抹茶霜淇淋,我選了鴛鴦軟雪,即香草抹茶綜合霜淇淋

一支5rmb,吃得我心花朵朵開,實在是太香濃好吃了!CP值超高>///<

我很感動的說這是我這次吃到最好吃的東西了,經理整個無言說有那麼誇張嗎哈哈

唉要在東莞的偏僻鄉鎮看到非中式傳統食品是很難的,這是我來大陸後見到的第一支冰淇淋(連鎖店如哈根達士不算),完全不誇張(雖然跟我待的地方太偏僻也有關)

本來還想衝一發抹茶飲料,不過少說都要12rmb想想還是省下來好了,有吃到冰淇淋我就很高興了>w<

 

接著去五代同糖,供應的甜品種類很多,有綿綿冰有蛋糕有鬆餅等等,不過就只有竣哥女友點了一盤芒果冰,其他人就坐著閒聊XD

undefined

undefined   

芒果冰很芒果XD最酷的是旁邊有一些柚子果肉耶!挺有創意的:)

 

完食後大家都累了,本來想殺去看珠江夜景和廣州塔,但大家都沒力了,走回公園前站就直接殺回廣州東站準備搭動車回石龍火車站

動車類似台灣高鐵,速度略慢一點點而已,從廣州東站到石籠二等席是44.5rmb(車程約35分鐘)

由於大陸實施實名制,買票一定要憑身分證或台胞證才能買,當時夏先生和三金都忘了帶台胞證,本來據竣哥經驗是只要填寫單子就可以了,殊不知票台根本不給買就把他們趕走,還是竣哥女友(大陸人)去問對方才說要到七號口那邊辦,好不容易跑到七號口不料卻還是買不到,原來負責這塊是公安局在用,他們八點就下班了,而我們趕到時是8:02......(也準時過頭了吧!!)

所以不能買就是不能買,正當我們決定去找一般不買票的人借身分證後,就有一個人主動來找竣哥女友,說可以幫買

原來他們是專做這生意的,看準沒帶證件的旅人下手,幫買一張票多20rmb,厲害......只能說他們用20元買到一個教訓,幸好可以回家不必露宿街頭(住宿也一定要有證件)

然後更扯的是我們8:16的車,8:12分到結果通道閘口關下來了,問了一下確定是這閘口沒錯,可是我們直到二十幾分才有辦法進去坐車,原來我們那班早就開走了,搭到的是8:33的車!!有沒有開車五分鐘前就把閘口關下不讓人進去的八卦阿......算了幸好有空位可以坐QQ

第一次廣州的動車經驗讓我驚嚇很多.....突然覺得台灣好鬆散喔XD

 

這次下午去了沙面島,一天就去了這三處地方,還有很多景點,有歷史的地方真的有很多可看處,等我以後慢慢來攻略:D

 

 

中國馳名商標:是中國認證的商標,因為把關很嚴所以要娶的這商標不太容易,如果是標有這商標的商品多半可以安心買ˊˇˋ

 

*文化大不同篇*

關於動車:

速度雖像台灣的高鐵,但其實他們動車再往上一級才叫高鐵(速度可達三百),再繼續往上就是磁浮列車了

動車除了因為實名制使得買票很麻煩,一張證買一張,有身分證的人才能使用自動售票機,持台胞證的只能去票務台(沒帶台胞證的請找專門的特殊窗口,由公安局管,注意晚上八點就下班)

此外憑票入候車區也嚴格把關,就像過海關那樣要把包包丟在傳送帶上檢驗,也會有專人稍微在身上感應一下有無不良物

會這麼嚴格這麼麻煩主要還是因為大陸太大,如此才比較不容易有漏網之魚的要犯逃之夭夭抓不到

進去後憑票可以拿一罐330ml的西藏冰川礦泉水,在礦泉水裡算是品質很好,很純淨好喝無異味,一定要拿一罐XD

最後就是一定要提前進候車區,發車前十分車開放進去,前五分鐘就關下,等閘門開後才能進到月台,如果能抓到搭動車的節奏會非常方便,可以多加利用

(話說,動車並沒有我想得乾淨,座位附近總是有一堆小垃圾,還看到一隻中型蟑螂......恩還是台灣高鐵維持得好啊!不過動車有比較便宜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