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定要去香港的這周,半路殺出程咬金,就是星期六要補因尾牙而沒開的廠務會議,共兩場......很好香港行掰掰,星期六中午開完會被總經理及總監請吃飯補償,之後都在休息,星期日就決定跑去鄰近的點走走

先把附近城鎮的點玩完再去玩更遠的,中堂鎮已無什麼景點,石碣鎮的話大概就是袁崇煥紀念園還有與石龍和莞城交界處的榴花公園比較吸引我而已了

以上這兩個點只隔了一條東江,袁崇煥紀念園就有公交可以到,可以一起順遊,且這兩地都與明代有關聯

我大約十點半出發玩到下午四點半,還有足夠時間回來休息還不錯:D

袁崇煥紀念園

地址:廣東省東莞市石碣鎮崇煥東路212號

公交路線:K6到市汽車北站換乘石碣6路至袁崇煥紀念園下車(但是我被載到終點石龍火車站,幸好只差一站用走的還是可以到=__=);於對面站牌搭L2至榴花公園站下車

(p.s.L2是另一巴士系統,沒有投錢箱,會有專員問你到哪去然後跟你收錢,往榴花公園收三元)

P1360936.JPG  

P1360946.JPG

袁崇煥紀念園佔地還算大,也不至於很不雄偉容易讓人忽略,但附近真的有點......荒涼耶!漣一些小吃販賣部都沒什麼看到,害我只能餓肚子啦T__T

其實外地人很少專門來這裡的,帶不了周邊經濟,不過我去的時候意外比我想的還要多人,也許是很多人都把它當大公園走走散心了吧~這邊只要留個訪客紀錄就可以直接進去了,一個人最喜歡去些免費景點了ya!

得一提的是這裡有金庸提的「崇煥故園」四字,那帶點蒼勁的筆法對這紀念園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

P1360947.JPG

很幸運這天還算得到了晴空萬里的藍天,拍起照來美多了!

 

 

袁崇煥紀念園簡介:

位於袁崇煥出生地東莞市石碣鎮水南村,占地4.8萬平方米,依傍東江,遙望榴花,湖光柳色,風景旖旎。有牌坊、袁崇煥石雕像、袁督師祠、袁崇煥傳記浮雕、故居、衣冠塚、三界廟等景點,於2003年一月正式開放。

袁崇煥是明末抗擊後金的愛國英雄、著名將領,為展現其光輝的英雄事蹟,宣傳其崇高的品德精神,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進行優良道德風尚培養,以崇煥精神為載體,集仿明建築、雕像、浮雕、對聯、詩歌、書法等手法於一體,使該園成為東莞公共文化服務的重要場所,給東莞文化名城增光添色。

 

一開始進去,有守義枋,袁崇煥出生地,兩旁是跟袁崇煥頗有關係的一些名將,不論是軍師或是麾下的將員或是替袁崇煥求情的人等都有

仔細一看會發現每人的武器都不盡相同,還有拿槌子的我瞬間以為我在打三國無雙......

undefined

     

 

左手邊有小路,進去是袁崇煥的故居遺址,目前尚未開放只能看看(修建後的)門面遙想當初,不過這裡很多樹及綠地,被作成公園的感覺,陽光由樹葉隙縫中滲出,使這裡不再死氣沉沉

P1370063.JPG

餞別亭:袁崇煥要離鄉時餞別小酒席的亭子

P1370067.JPG

鐘亭:其實就是警示鐘的意象,上面的雙龍頭把手很酷,鐘做得還算精美,屋脊也是 

P1370068.JPG

 

準備往上走到最大的雕像--點將台,也就是放有袁崇煥雕像的平台,可以稍稍俯瞰園景,視野不錯~ 

 

(藍天好棒啊~~激動!!東莞的藍天真的算是難得了)

P1370072.JPG

這裡是觀看三界廟以及袁督師祠起伏有致的建築好地方

往下走友湖景,分散著大大小小景點,走走散心風景還算不錯,只可惜這湖沒有起名

平台下可以看到住種仿明代大門,也許還不夠到位,但我就是會被這種有氣勢的古式大門吸引XD

  

 

擎天一柱:是皇帝給袁崇煥的讚詞

 

衣冠塚,袁崇煥被皇太極設下反間計,死得很慘,有位余式偷偷把墓葬在別地方,而余氏後代就這樣代代守下去......因此這裡只有見衣冠塚來緬懷袁崇煥的不卑不亢的精神

司馬廟,廟前的袁崇煥騎馬雕像是最有名氣的,底下原本科有袁崇煥鼓舞士氣的口語(粵語)--掉泥馬,頂硬上!

似乎是因為覺得不雅而被塗掉,結果導致這裡人民的不滿還發起了捍衛粵語活動......不過我這次去這句話並沒有被復原,但石雕牌後面有確切提到

濟公廟:這座紀念園裡有超多廟......我也不知是怎麼回事,不過似乎會有當地人來拜的樣子@@

濟公廟我覺得算是裡面香火較鼎盛的一座了,其實在園區也沒什麼不好啦,依著美麗的環境又有幽靜感:)

 

在園區的後邊有一段「仿明城牆」,還滿長一段的,可以上去走走感受中式傳統紅柱長廊哈哈

但是銜接柱子的木板很髒,都是腳印,還看到遊客直接站在上面拍照......唉腳印就是這樣累積出來的吧ˊˋ

undefined

P1370018.JPG

undefined

水南書院:紀錄一下袁崇歡小時上書院的故事,據說成績很好很得老師歡心,但裡面沒有開放(外面兩排十二生肖的意義是?)

P1370019.JPG

蝦乸廟:據說這裡的水井可以撈到黃金蝦,可以賺很多錢,連洋人都來這邊挖而得名

P1370020.JPG

仿名城牆的末段~

P1370032.JPG

而後就繞著湖走回去,有一整條柳堤經色非常好,雖然現在是冬天感受不到翠綠楊柳的依情,但冬天帶點枯感也別有一番風味,有時候冬景也很迷人

P1370034.JPG

P1370042.JPG

柳堤走完可以接到中式長廊,很好取景XDD這段長廊走完後差不多就繞完一圈回到起始點咯的三界廟及袁督師祠,也是拜拜的地方就沒有再進去深究了......

P1370047.JPG

P1370052.JPG

P1370057.JPG

回到點將台底下, 有個展廳會定期舉辦展覽,這次遇到的是「大漠之魂」,是用戈壁的石頭或玉等作雕塑品,沒有精巧細緻的雕塑,作者利用簡單不複雜的工法來完整呈現大漠的璞玉,滿有滄桑感的

展廳比我想的大,擺了好多作品,因為都有點類似所以我迅速繞完趕快閃人,還要趕場呢~~

P1370058.JPG

 

袁崇煥紀念元到此一遊,遊客不多很清淨,但基本上真的就只是個"紀念園",沒有什麼特別必看的古蹟,它只是東莞人民為身為東莞人的袁崇煥為傲,特地在他的出生地水南村這建了紀念園以茲紀念

建築大都乾淨不老舊,可惜有很多石碑上的字已不太清楚,字又有點小讓人很懶得看,無聊的午後來走走散心倒是OK,南方的冬天很舒服的~(除了寒流來以外= =+)

 

接著等公交L2到榴花公園,在此我又被百度地圖騙了一次,叫我搭I2可是我連續錯過了各兩班L2和石碣6路就是沒看到其他公交了啊!!直到第三班L2來我終於直接上前問司機了,結果有到嘛!!又被百度裱了哭哭

約十分鐘就到榴花公園了,榴花公園有南門以及西門,我是在西門處下車

P1370073.JPG 

 

榴花公園名字很美,最初稽核有介紹我去,我一直記著這地方,終於與袁崇煥紀念園一起遊玩了

只是它並不是一般的平面草地公園,它銜接著銅嶺,地勢起伏大,我竟然一進去就開始爬樓梯了!!

P1370074.JPG

喔不~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爬上這些才能看趙這裡最著名的地標--榴花塔,明代古蹟

 

榴花塔簡介:

榴花塔在東城銅嶺,在主要的公路旁邊,十分醒目。據說它是明朝萬歷年間當地人袁昌祚、袁應文所建,他們是當時的解元,也就是科舉當地第一名,象唐伯虎那樣有名的人物,而且后來也上京考中了進士。他們當時建塔是因為當地有兩條流經這個地區的河總是泛濫,所以建塔以鎮之。

這銅嶺離峽山七八裡,受到東江潮汐的影響,為大水口,所以按古時風俗是必須建塔的,象杭州的六和塔就是建來鎮壓錢塘潮一樣的道理。這個塔到1935年重建過一次,但登臨時已見到牆皮剝落,磚石鬆動,很有些危險,所以到1999年全面維修,塔以紅砂貯存岩為基礎,青磚灰沙砌筑,為平面八角形,塔分七層,高39.75米,每層有凌角子疊澀出檐挑出平座,沿穿壁梯級繞平座分級可登。

倡建人袁昌祚《募建榴花塔疏》道明建塔委由“溫塘,增步,茶山三鄉鼎立,皆以兩溪為帶而出峽,以通東江,總之巽流也。宜鎮以塔。”銅嶺曾是熊飛抗元、東莞人民抗日的地方,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和教育意義。(摘自人民網)

 

 

 

 

 

榴花塔很高,尤其又建在小山丘上讓它更是坐擁地勢之利,在這附近不管走到哪都可以看到這明顯的建築標的

突出高聳的塔,遠望滿特別的,值得慶幸的是附近沒什麼高樓大廈破壞了這難得的畫面,也許明代時期的面貌早已滄海桑田,但我們可以藉榴花塔來緬懷,這也正是榴花公園存在的意義不是?

 

隔池望南門~(竟然還有在台灣常見的牧童吹笛銅雕)

 

 

  

英雄廣場:紀念了與東莞這塊土地有關的英雄事蹟與情壞,最著名的就是袁崇煥與熊飛

而榴花塔這裡曾是抗日據點,所以還有抗日的忠烈祠以致敬當時他們的偉大情操

 

  

P1370115.JPG

 

榴花祠:算是現代新建的,祠後有個小庭園,很美,還有coser在此拍照取景呢哈

P1370118.JPG

P1370120.JPG

P1370124.JPG  

 

其實溜花公園不小,我沒有全走完,但是地勢起起伏伏有些都要爬坡,因為不想太晚回家就選了幾個想看的點走走

主要是近距離看榴花塔給我的震懾感以及瀏覽園區風光,這座公園算是建得不錯,環山抱湖,美景當前,徐風吹來,舒適怡然的感覺真好:)

也很適合健行、爬爬樓梯,有很多人都會來這走走呢~很高興我有堅持衝榴花公園,不虛此行啦!

四點半請黃三哥來接我順便載我去買白天鵝餃子,黃三哥人真好~還好這時間沒有其他台幹麻煩他所以我可以不用煩惱回家太久的問題嘿嘿

總之石碣鎮附近攻略完畢了喔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