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國立歷史博物館現正展出瀋陽故宮來台的大清盛世文物!
瀋陽故宮,在清朝盛世時稱為「盛京皇宮」,是清太祖努爾哈赤所建、清太宗皇太極所擴建的皇宮,之後遷到紫禁城去後,這裡變成皇家三大儲物寶庫之一
由此即可知它的重要地位,而它裡面所藏有的寶物不容小覷

展期:2011/1/29~2011/5/1



這次國立歷史博物館的門口也配合這次展覽入口做成了清朝的門^^


集小七點數可以換門票買一送一,很划算
人潮雖然不到誇張程度,但是觀眾依然不少,每個玻璃展館都擠滿了人,想要悠閒的看文物是不太可能的事(平日就不知能否悠閒點看@@)
這次展了不少一級文物,一級跟一級古蹟的一級含義是一樣的,感覺就是看到賺到((歐
裡面分了六大區:
女真--滿族的崛起
白山黑水的戰士
后妃佳麗風華
君臨天下
宮廷御用雅賞
史博館藏清代作品

各區都有很值得一看的文物,像是努爾哈赤的御用寶劍(雖然跟乾隆比華麗度真的是差多了=___=)
還有我很喜歡的"皇太極御用鹿角椅",非常的有特色,鹿角不僅僅是突出的裝飾,也是扶手,而且保存得超好,靠背地方還有乾隆的題詩,雖然乾隆很愛在文物上題詩,有時很多餘,不過這次他倒是讓鹿角椅增色不少

裡面還提到現在人津津樂道的莊妃(俗稱大玉兒)下嫁多爾袞的故事,不過成清說是杜撰的並非真有其事,另外大玉兒也是後人自己取的@@
呃還真是把我以前看到的都打翻了,也算長了不少知識吧哈

還有八旗的甲冑,除了旗幟是新做的,甲冑是真的,但是一樣保存得很好......
不過看了都會懷疑,天阿這真的有防護作用嗎=___=??
還有乾隆的甲冑,不僅漂亮多了,還多了一些金屬片,感覺好多了= =

后妃佳麗風華是我很喜歡的一區,展有不少漂亮的衣服,還有妝飾、配件、漆盒等等
真的很光鮮亮麗呢

皇帝部分,龍袍一定要有!上面的圖案各個有含意,而且含意都很深很棒!為何有太陽?有海浪?有星辰?......很多圖案都有其意義在背後
接著還把瀋陽故宮裡上朝的寶座外家屏風對聯香爐茶几等等全部搬來重現
屏風很大很有氣勢,香爐有大象,可窺見當時跟外族的來往

另外還有郎世寧的畫,工法很細,融合中國與西方畫技,真的超強= =+
還有玉璽,第一次看到,跟我想像的一般大,但是裝它的盒子就遠超乎我想像的大,誒這就叫"過度包裝"吧哈哈
其他小配件還有筷子,非常深得我心,瘦瘦的裝筷子的系長圓筒又很有質感,我一直期待紀念品區會賣仿製品,這樣就可以帶著走,可惜竟然沒有阿阿啊!!!真是太不會看商機了((淚......
此外還有冰箱(像出外釣魚用的大冰盒)、超級長有兩公尺長的康熙南巡圖(只放有中間畫有康熙本人的局部,其他都捲起來了)、超級雕工的女帽和頭簪’各種材質的如意(原來是為抓癢不求人而設計的XD)......等等,好多好多,如果有租導覽的話我想應該會更讚,學到更多東西,可惜為了省錢就沒租了

另外還撥有介紹瀋陽故宮的影片,很短,也沒講什麼,為一值得看的就是他攝影到瀋陽故宮的屋樑部分,可以看看建築的一些雕工

然後是紀念品區,基本上都制式化了,偶有創意的東西但是也沒很特別
不過這次聰明得是他找了設計家設計衣服,有男女之分,女的有腰身,長袖長版,黑白兩色,挺好看的!
被豆豆慫恿後就一起買了囧
雖然好看但是不便宜阿阿阿~~~兩件特價1000,好吧南得買個紀念品,衣服以後也不會在別地方看到了,撞衫機率應該很小,所以就還是買啦!
改天要記得放上照片哈

出來後,其實二樓還有常設展,這次是齊白石的書畫展

還有各種硯台,只能說都做得好漂亮,有大有小
齊白石的話感覺很灑脫,線條也簡單,有時只是很基本的靜物畫,不過那種書畫的特性還真沒幾人可以畫出來吧呵呵,算是很大器吧:)
不過都累了也為了趕回家二樓只有匆匆看過了

還有小舞台,非常逗趣哈哈哈

隔壁那位臉也太大((噗
原來我穿格格裝就是這樣阿哈哈~~~

總之是很不錯的展,很多東西都沒讓我失望,只是也保存得太好,好到讓我覺得好像近代做的囧
不過就算是仿製品,也會仿得跟真品一樣,包括它受損的地方
所以就是真的保存得這麼完好,有點嚇到呵......
我想展覽唯一要改進的地方,就是紀念品應該要做筷子的!!(敲碗)

唉還要再待在台中兩年......台中也快點有這種展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