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看到小時代相關的新聞就很有興趣,除了主角群很有趣,有楊冪郭采潔柯震東等,主要還是因為這是郭敬明寫的小說拍成電影,他本身就是導演

對郭敬明的印象只有高中時受鴨的洗腦跑去看「幻城」,故事內容已不記得,只覺得他的文藻帶點華麗風,文筆細膩,寫得還不錯這樣

小時代當時被諷刺是拜金主義,所以也沒有去看,然而心中還是好奇的,終於在大陸一個無聊的周末想到它便載下來看了

小時代小說目前已出到「小時代3.0」,而目前電影版的「小時代」以及「小時代--青木時代」是根據小說「小時代1.0--摺紙時代」改編而成,也就是說才拍到第一集而已=皿=

每部約一小時五十分,個人還滿喜歡的,趁心得還新鮮趕快寫一篇XD

20130725032705125.jpg  

 

先介紹主角群,實際看了以後才發現主角群很威也很妙XD

好像是郭敬明找的人馬,還滿有眼光的其實

51b28c6e8bb52.jpg  

主要演員是四個要好的女生:林蕭(楊冪飾)、顧里(郭采潔飾)、南湘(郭碧婷飾)、唐宛如(謝依霖=hold住姊)

兩位跟四死同屆的男生:顧源(柯震東飾)、簡溪(李悅銘飾)

以及其他重要要角:宮洺(鳳小岳飾)、周崇光(陳學東飾)

當我發現有hold住姊時實在是太驚訝了!!她怎麼可以把形象全拋到九霄雲外演得那麼逗趣~~

然後主要陣容台灣人佔了快一半是怎樣,大陸沒人了嗎XDD

 

主要還是以林蕭為第一主角,必要旁白也都是由她敘述,背景是上海

她們四人是從高中時代起就很要好的朋友,其中林蕭與顧里最為要好,而她們的男友分別為簡溪和顧源

直到高中畢業升上大學,林蕭找到大公司「M.E」的工作後,慢慢的日子不再平常,發生了很多變化......

Img380118756.jpg  

第一集的小時代,從他們上大學起開始敘述,主要是對於他們堅深的友情做鋪設,以便於後面的劇情張力

每人都有各自鮮明的個性:

林蕭是最為普通的女生,遇到事情第一個反應就是哭,沒什麼自信但又努力去做,可以說是很常見的人格,也因此以她為第一立場能更與大眾共鳴

顧里是自尊心很高的女生,講話犀利不留人餘地,但所謂刀子嘴豆腐心,她雖然開口都是箭但對待朋友都是真心真意的,讓人無法徹底討厭她,實際上她也是我最愛的角色,個性很鮮明,是位敢做敢當又敢愛的腳色

(是說我覺得他的說話方式和型都很像小S......)

南湘是位很氣質的女孩,主修藝術副修服裝設計,她的話比較不多,比較容易被忽略,但是她和席成這爛男人剪不斷理還亂的男女之情是個重要的爆點,這也顯示了南湘是位多傻卻又多勇敢的女孩

唐宛如是裡的異類,她搞笑、不按牌理出牌,在該淡定的時刻不淡定、該不淡定的時候很淡定,是位非常搞笑的奇女子,找hold住姊來演真是找對了~~XD

四人裡面以顧里最為有錢,其他三人都很窮,尤其是南湘,還要靠街頭賣畫賺學費

然後顧源也非常有錢,比顧里還有錢錢錢錢錢......母親硬要安排一位有錢人家女子做他女友,讓自尊心都很高的顧源和顧里吵到把對方送的東西給丟了@__@他們倆緊張的關係直到青木時代裡才有結局

20130607092040698.jpg  

小代_2~1.JPG  

第一部的劇情大約有幾個起伏:

1.簡溪發現林蕭包包中有別人給的戒指(其實是宮洺不要的順便送林蕭)而生氣離開,會這樣也是因為林蕭大半都耗在工作中有點忽略了簡溪所導致

2.顧里和顧源因顧源母親安排有錢女兒住進顧源房間而鬧僵,關係如同分手

3.顧里和林蕭分別身為學校代理人和「M.E」計畫負責人,安排一場服裝表演秀在學校,南湘順利成為其中一位設計師參展,但是表演當天卻頻頻出現問題

因為這些女生遭遇了傷心難過的事,在聖誕節這天每人都形同單身,他們互相慰藉,形成一幅生死與共的好姊妹形象

最後南湘的服裝被放在原來被大雪擊垮的舞台廠那邊,他們為了南湘,頂著風雪去原舞台找,結果塞車他們就直接抱著衣服跑回新場地,當他們在雪地裡脫掉高跟鞋,賣命向前衝的時候我真的很感動:)

所幸最後一切順利,簡溪與林蕭重修舊好,除了顧源顧里這對保沒有結果外其他都很圓滿

這是第一部小時代,算是楔子

 

 

第二部青木時代,延續小時代的內容,實際上同為書本「摺紙時代」的故事

青木時代揭發更多的黑暗人心,所以連劇照都以黑色為基準打造,延續了上部深刻的友情襯托出青木時代的黑暗面,張力也比較夠

4865.jpg  

雖然我完全沒看過原著小說,但看完電影後對於摺紙時代的命名我有自己的一套想法,我覺得一開始就像是用純白紙摺出來的紙飛機那樣潔白,但將它投射出去後你永遠不能確定它會落在那裡,而它在落地時已不可能像沒飛出去之前那樣潔白,如此不確定的未來,讓他們生活裡默默起了變化最後巨大化都是有可能的(自己亂想)

青木時代主要以顧里為主,她看似順利又美好的人生在這裏面瞬間崩壞瓦解

她先被扯出和席城上過床,當林蕭問她是否屬實時她很難過地說出了我也滿認同的話:「不論是誰,即使是我,也會犯下愚蠢至極之事,所以每個人都應該要有一次被原諒的機會。」

這場風暴持續燒到顧里奢華的生日會,她自作主張為唐宛如請了已有女友的衛海,結果使唐宛如捍衛海都極為尷尬、她不服輸的語氣最終刺激到了顧源和簡溪,一路延燒,然後南湘打破寂靜,她舉著紅酒慢慢走向顧里,話中帶刺,最後直接把紅酒倒在顧里頭上還摔杯子摔手巾!因為她已經知道了顧里背叛了她,和席城......此後直到畢業後南湘都沒有再回到他們的生活裡(但其實是之前南湘對席城說顧里有錢叫他去找顧里@@南湘最後墮落為酒家女,席城去找她他們又互擁了......)

M_220826-08.jpg  

最慘的是他老爸為了趕到生日會場結果出車禍不幸死亡,一切的不幸降在顧里身上,告別式後她還必須收起悲傷準備接手父親公司,結果受到繼母冷嘲熱諷,真的滿可憐的(雖然有部分是她自作自受)

一無所有的她,仍得一人獨自堅強,在她老爸公司被收購的情況下她努力殺出一條血路,這之中連她最好的朋友林蕭都與她大吵,在她話話成刺的言語外表下,哭後還是外出找了林蕭,兩人又和好

而後順利與顧源攜手解決收購事情,以超出價賣給宮洺所屬集團,然後又去顧源婚禮搞破壞,兩人又幸福和好,他們的默契真不是蓋的~~

「有時候對方一個眼神,你就知道他還是那個愛你的人。」

很喜歡這對,兩人價值觀跟生活環境相像也很有默契,很速配:)

20130717094104193.jpg  

 

另外林蕭的生活也出現極大變化,主要是簡溪的劈腿讓她無意中發現,但她也是傻女人,幾經幾次的爭吵後她終於發現她的漫長愛情在簡溪與另一女的相偕離開上海後而結束

剛好周崇光生病,得了胃癌,她擔心他開始照顧他,慢慢的他們互有好感,最後周崇光順利切除癌細胞,和林蕭有情人終成眷屬

是說周崇光是位很厲害的專欄作家,不管是第一部還是青木時代,他都扮演了負責以文學的口語當一段說書人來敘述,我覺得他就是扮演了郭敬明的角色,緩緩地,傳達出只有書本裡才該有的意境:)

結局是美好的,只可惜南湘尚未歸隊,也許後面的故事就會開始著重南湘了吧?聽說電影還會繼續拍,就期待囉~

 

這次連續看完兩部,想到之前有人批小時代 的拜金思想,可是我怎麼完全看不出有拜金思想啊??

難道是顧里說氣話說如果沒有麵包的愛情怎麼下去嗎?在我看來那只是不服輸的氣話,她本人是真心愛顧源的,加上兩方家是有錢價值觀近自然而在一起也沒麼不好

其他三個都是努力在上海這高消費的一線城市裡努力掙扎生存著,他們都是這地球上小小一角生存的小人物們,但他們都擁有各自的故事,沒有什麼可以抹滅他們生存的證據,這是屬於他們的小時代,小人物也有精彩故事人生的權利

不可否認,這些不同個性的人其實我們身邊也常常有甚至自己本人就是,裡面是有講到關於錢的黑暗面,但現實還更加醜惡,我覺得裡面的思維真的沒什麼好批的

即使它不是爽片,也不是高藝術氣質的歌劇改編電影,它也許只是一部敘述幾個人物們的故事,但是不愧是由小說改編的(還是很會寫的郭敬明),該有的起承轉合都有,人物也都很會演,每個人的個性主題都很鮮明,再加上不時的搞笑(唐宛如),所以不會感到沉悶

有些場景也營造得很美,我是還滿喜歡這部的,但我懶得看小說哈哈,反正電影有要續拍的意思~~

002.jpg  

青春的生活真的很棒,我也覺得自己本身過得也算精彩,我也有屬於自己的小時代,等我老了不用工作時是否該來寫寫(大笑)

以上,期待後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