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的全名是"棋王 樹王 孩子王",不過我只看了老師較推薦的棋王
裡面口吻是約莫文革時期大陸的,有些人不很習慣,還好我有看過大陸的書,感覺很OK~

在書裡的那個時代,飢餓困苦的人比比皆是,此時若有項技能或是心靈寄託或許好一點
不過我不看得很透徹,只是有段話不知為何非常吸引我:「我心裡忽然有一種很古的東西湧上來,喉嚨緊緊地往上走。讀過的書,有的近了,有的遠了,模糊了。平時十分佩服的項羽、劉邦都目瞪口呆,倒是屍橫遍野的那些黑臉士兵,從地下爬起來,啞了喉嚨,慢慢移動。一個樵夫,提了斧在野唱。忽然又彷彿見了呆子的母親,用一雙弱手一張一張地折書頁。」

這棋王,指的是象棋,或許就因為那條楚河漢界,作者提了項羽劉邦
雖然書中有著不少比賽,但那並不是所謂的勝負嚴苛世界,到了最後,作者回到最真誠的樸實:
「夜黑黑的,伸手不見五指。王一生已經睡死。我卻還似乎耳邊人聲勷嚷動,眼前火把通明,山民們鐵了臉,肩著柴禾林中走,咿咿呀呀地唱。我笑起來,想:不做俗人,哪兒會知道這般樂趣?家破人亡,平了頭每日荷鋤,卻自有真人生在裡面,識到了,即是幸,即是福。衣食是本,自有人類,就是每日在忙這個。可囿在其中,終究還不太像人。倦意漸漸上來,就擁了幕布,沉沉睡去。」

痛苦悲傷往往困住我們很長很長時間,快樂總是轉眼即逝;但若只要留心注意,俯首即是,很小的幸福,人生的"真"或許都在這。
我想去相信,去留意。最近心情起伏過大,打擊過多,我需要的是一段平穩的生活,一些小小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