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優人神鼓25週年.同時也是重新出發,決定將十年前獲台新藝術獎首獎之作《金剛心》作為戶外免費公演,回饋台灣
看完表演內心太激動,決定要趁感動還在時趕緊寫文:D
中部場次是4/13(六)晚上七點半,於圓滿戶外劇場
並獲嘉里大榮物流、新竹物流及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支持贊助,於中部巡迴順利開始
同時還有台中重新基督長老教會的支持,共同完成這場祈福共生的表演,非常有意義
其實當初也不知道這場表演意義非凡,只是經過學校外圍看到旗幟而得知表演訊息
第一次觀賞優人神鼓的表演是在花博,那時被他們的氣勢以及意境給震懾到,所以發現這場免費表演時我超興奮,一定要去看!
約了鯨魚和威有,連帶史綱和威有同學;不過我和鯨魚六點半多到吧,已經擠了超過1/3的人了!看來許多人也都是迫不及待的要看表演吧:)
幸好還撿了不錯的位子,雖然不夠五人一排但一前一後也OK啦!



由於是以祈福共生理念為主,所以在表演開始有個祈福儀式,會叫大家將手機拿出來發光,是極具現代卻又環保的小星光XD


同時與台中基督教會結合,所以他們帶來了兩首曲子,一首中間頗rock的奇異恩典和一首台語歌
接著是請大家長等重要人士致詞,胡市長還挺風趣的,不會讓我覺得致詞太過無聊
喔還有主持人不愧身經百戰,台風穩健,我一直認為一場好的表演一定要有個好的主持人才叫完美
總之祈福儀式的最後,放了天燈......


天燈當然也要講求環保,據史綱的觀察推測裡面應該是放氣球讓它升空

祈福儀式完直接接上優人神鼓的表演,沒有停斷,一切是接得那麼自然
噓,表演正式開始了

金剛心,分為六大段:
金剛音聲
金剛王寶劍
探竿影葉
踞地獅子吼
持劍之心
吉祥舞

一開始聲勢浩大,然後戴著面具的主角走出,配上頗佛教的音樂,莊嚴,凝重
中間部分有段很詭譎但卻非常震撼!
「那一天,我就只是坐著,看到一道光,裡面有許多個我
那一天,我就只是坐著,看到一道光,裡面有許多個我
那一天,我就只是坐著,看到一道光,裡面有許多個我
那一天,我就只是坐著.......(循環多次,越來越急促大聲,)」
然後許多表演著就像是在演那"許多個我",拼命嘲笑,最後甚至笑倒在地,那是一段有些驚恐,帶點詭譎氣氛,像在與內心拔河嘶吼般的負面情感,看得我整個人心思都被吸入進去
果真是國寶級的表演阿QQ!!

表演有六大段,很長,但是表演一直都挺不同的
有的用上了笛子、古箏等國樂器
有的純粹用上了大鼓排鼓,加上大鑼就可以完整表演上一段
有些是用了我最愛的長棍做打擊表演,用長棍會結合肢體舞蹈,那姿態非常的美麗,尤其是他們的蹦子真的跳得好漂亮!
整場都沒有闔眼,而且算是高度精力觀賞,超級震撼,他們在舞台上雖然是動態表演,但是無論是所表現出來的氣勢壯闊感還是撓富禪意的意境,都讓我覺得美得像一幅畫
(雖然鯨魚顯些撐不住;威有也說有打瞌睡XD)

最後的吉祥舞,穿著裙子的舞者,不停的轉圈、轉圈......
轉道大家紛紛鼓了好幾次掌,他們依然還再轉,轉到我們都覺得暈爆了,他們還是在轉
裙子因轉圈而飄起的弧度,很美很美,最後一個個停下來,直到最後一個還轉了許久許久才停
他們停下來是迅速且很穩的,超級厲害啊~~~!!
停下後,點頭致意,最後的吉祥舞,終了

非常有意境,非常藝術,吉祥舞是那麼的莊嚴卻又美麗
優人神鼓的金剛心,充分展現了剛與柔,整場表演是極具禪意的
鯨魚說看不懂,其實我也看不懂,也許只有修禪的人才更能有所體悟吧?
但是又何妨?表演最重要的不是看懂與否,而是帶給觀眾的感動有多少
第二次看優人神鼓,我還是帶著滿滿的感動回家
我喜歡他們的表演,像是時間靜止般,只存在舞台,表演者,以及燈光,而我的視線只落在他們身上
真的很美很美,它不是娛樂性質,是表演藝術
我想不愛這種表演藝術的人應該會覺得很悶吧~~可是若能攫取到他們的意境,那一定是會有所感動的:)
下次還有優人神鼓表演,我一定還會去:D

後話:現場雖然說不准攝錄影,但並沒有強制禁止,仍有許多人照相錄影
不過因為我的快門聲很大聲所以放棄照相,專心享受表演,只可惜周遭還是有人即使有快門聲也要拍照,真的是有點擾亂情緒......
而且小孩子超級多,所以哭叫聲總是無法避免,是說小孩子看這好像還太早不太合適XD
總之優人神鼓的表演真的是高水準,打擊也很一致,希望大家都可以支持他們,他們才有走下去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