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地揣著一個小崽子在肚子裡居然也快要十個月了!

產檢一關關通過,通過34週寶寶肺泡成熟後風險已大幅下降,然後36週的乙型鏈球菌採檢也沒問題,心態就開始正式進入待產階段

一直謹記的三大產兆:落紅、規律陣痛、破水

其中我最怕的就是無預兆破水,要是在辦公室突然破水真的很尷尬欸......(同事:應該是我們會緊張到爆!)

結果一路等到38W+2D的產檢期間一直都沒有動靜,頂多偶爾能感受到子宮收縮的硬肚

醫生下了再一週的最後通牒,再沒有動靜一週後就一定要催生,期間我們想要安排催生也都可以隨時去醫院這樣

中間我決定繼續等個幾天,直到大約39W在沒動靜就安排催生

(然後就真的一路都沒有動靜到催生當天了囧,真心覺得女兒一定是在羊水溫柔鄉裡過太爽不想出來!!)

 

-最後的晚餐-

前一晚來清一清冰箱食材做晚餐

搞了個台式兼韓式的組合XDD

IMG_4188.JPG

 

🏥 催生日期:2023/02/17

🏥 催生醫院:桃園敏盛綜合醫院

🏥 接生醫師:江茂僑(指定醫師)

 

以下流水帳紀錄開始~

時間點沒有認真記錄,就取個大概這樣


 

7:30  起床準備

8:15  附近星巴克買杯限定飲料準備上戰場兼散步走走

二月春日限定的草莓派抹茶拿堤,我買中杯糖漿少一匙,風味與甜度都剛剛好,還能襯出抹茶味超棒的!

最上層的草莓奶泡好好喝🥰

IMG_4191.JPG

 

9:30  久違地去日隆早點買粉漿蛋餅和小籠包(加蔥蛋!)

早餐一定要多吃一點儲備力氣啊~

(結果一路到中下午都不餓,晚餐因為已經開始痛了也只草草吃了幾口,真的要生的時候被說嬰兒肚子餓沒有力氣還要中途補糖分給她😅)

10:30  抵達醫院待產中心,填寫一些資料、辦理相關手續

11:00  待產隔間,一開始先內診並安裝胎心音監控儀打點滴

內診真的無敵霹靂痛啊!!

痛到會下意識要抬屁股夾雙腿,但又要克制自己克服痛感將屁股好下沉好貼在床上,之後如果沒必要我就會再等等以免被內診太多次......

總之一開始的內診結果大概就是開半指而已,等於沒有

然後就先觀察宮縮頻率狀況(大概十多分鐘一次)

 

喔一開始還有被剔除一些陰毛還有我最怕的浣腸!!

為什麼要被浣腸嗚嗚嗚,即使說前一天有上過拉過也無法避免(但有人成功用這說法躲過欸羨慕)

結果浣腸比我想的還要迅速簡單,刺得很淺也沒有很痛,等不到五分鐘就去廁所了XD

 

-持續監測胎心音與宮縮ing-

 

13:15  開始塞催生藥,然後繼續觀察宮縮頻率與強度

15:00  內診,大約開一指多一點

此時宮縮頻率良好,已經每兩分鐘宮縮一次

強度還不算太高,但已經很有感覺了,對我來說就是像經痛時會皺眉的感覺那樣,還可以接受

但漸漸的不舒服甚至痛感越來越強烈

後來喬先生去小七幫我買了一杯熱的水果茶,它好好地陪我度過了一段微陣痛時光,喝了以後舒服很多覺得厲害XDD

IMG_4193.JPG

(小七的水果茶不會死甜,比我想像中要好喝!生完隔天馬上又買了一杯喝😆)

 

18:00  江醫師過來看一下狀況,發現我還笑得出來,就說應該還早,真正的陣痛是笑不出來的(呵呵......

還說最快就是凌晨生,慢的話就是隔天上午

我們也做好了要奮鬥到凌晨以後的覺悟

 

18:30  陣痛開始越來越有感,我開始玩Pokemon Go轉移注意力,稍微有點用(嗯我真的開始笑不出來了)

taiwan_apps_PokémonGO_carousel_04-thumb-506xauto-10652.jpg

(官方示意圖,陪伴我度過一小段陣痛時光的好幫手😂)

 

19:20  吃晚餐,咬了兩塊豬排腰內肉,喝了幾口味噌湯,完全沒有食慾

後來護理師巡診發現宮縮壓力已經超過江醫師說的75,甚至是99或破百

這時候我已經痛到像是以前國中時經痛最嚴重的樣子,就是會痛到在床上打滾或是緊捏床單的程度,不吃止痛藥絕對不行

我內心還OS: 嗨又見面了老朋友😰

護理師問我要不要內診我還很猶豫,因為內診太痛了啊啊啊~~!!

Ps. 我的體質屬於早期容易經痛,最嚴重的時候大概是國中時期,後來隨著年紀增長上不知為何漸漸沒那麼嚴重,25後大概就剩下很不舒服的悶脹感、有時候會微痛的感覺

 

20:00  護理師交班前還是決定幫我內診一下,終於得到開了三公分多(大約兩指)的結果

終於可以打減痛了!!

然後護理師幫忙聯絡麻醉科,中間繼續等待......

 

 

-關於減痛分娩-

 

敏盛規定要開到三公分才能打減痛,很能忍經痛腹痛卻不能忍內診痛的可以參考宮縮壓力

如果宮縮壓力到了一定程度自己也很有感覺甚至想要叫出聲了,就大膽內診看看吧!說不定就已經達到了可以打減痛的標準了

減痛分娩是打在脊髓腔外,再讓藥物慢慢擴散出去,藥物注入的量由醫生評估控制,基本上不太會有後遺症

醫生說之後抱小孩姿勢不正確什麼的才比較有問題XD

 

打減痛以後就不能下床了,所以有尿意的話要在之前趕緊排掉,不然後面只能在床上用盆子接......(盆子要自己去買)

但我本人還是痛到毫無尿意,就這樣繼續在床上等麻醉科醫師來

 

20:45  順利打到減痛分娩

針刺下去跟塞軟管的時候還是有點痛,但比我想像的要好很多

藥效發揮速度也不會太慢,漸漸的就會發現下半身都麻掉,陣痛也幾乎完全無感了

感謝減痛我愛減痛~~

 

 

-和平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當時有請護理師幫忙估一下可能要等待的時間,他們覺得大概十一二點來內診看情況差不多

剛打減痛時會常常來關心狀況,我反應我左側還有點痛,就建議試著往左側躺讓藥可以流過去

試了一小段時間我發現左側沒什麼改善,痛感依舊好像還有越演越烈的趨勢?

然後就提前內診了

 

21:45  內診,打了減痛內診也不會痛了!

一診不得了,護理師傻傻地說:「欸妳好像全開了@@?」

我們:「全開!?」

護理師:「嗯...我再確認一下。」

得到的結果就是全開了!然後就在我們還在傻眼的情況下開始教如何用力了

 

 

-關於用力擠出寶寶這件事-

 

每間醫院診所引導的方式都不太一樣

敏盛這邊會請爸爸幫忙壓腿,在陣痛來襲時先深吸一口氣然後整個用力往前憋氣20秒(像仰臥起坐那樣試圖要起來,但整個過程要憋氣)

根本撐不到20秒好嗎!

撐不到也沒關係,只要迅速再吸一口氣繼續憋著用力就好,在陣痛未消失前都可以做此循環

用力的部位就是要像解便秘那樣往下出力,而非往肚子用力,寶寶才有機會被往前推,用錯力一切都是無用功

(但聽到好多人因為過度用力生成痔瘡,所以我一開始都不太敢往肛門處發力,結果進展緩慢快把自己搞到沒力)

 

10:00  試了幾次用力後,護理師毅然決然地把減痛停掉了!!

畢竟沒有痛就會影響發力,而且正式生產時一定也是停藥的狀態

最後我減痛居然只打了一小時左右......聽起來好像很浪費,不過這一小時的安寧也是很重要啊🥲

 

時間就在用力中度過,中間還一度叫我吃點有甜份的東西,說寶寶沒有力氣出來

吃了一顆金沙還有幾口甜到不行的金桔綠茶,繼續努力......

護理師要確認寶寶頭髮面積可以露出50元硬幣大小才正式推入產房給醫生接生

 

最後幾點被推入產房我也不知道

因為我已經有四個多小時沒有小解,而且一直毫無尿意,入產房後還先被導了尿

導尿是個奇妙的感覺,可能因為減痛麻醉還沒徹底消失,所以感覺很微妙,也不會痛且又沒有尿意但就是可以感覺到尿順著排出去😂

等待醫生的過程中持續一著陣痛繼續用力,但真的覺得自己要沒力了(虛脫)

 

醫生來後大家開始迅速站位分工合作

醫生負責打麻藥剪會陰拉寶寶

喬先生負責陪在我身側見證我突破極限

一位護理師負責固定我的腿

一位護理師在我憋氣時突然大力壓我肚子!!

我整個被壓到氣憋不住噴掉(當下有點嚇傻)

後來我反應我被這樣壓真的無法憋住氣,然後才有放過我或是比較小力幫忙推這樣

 

11:30  最後隨著陣痛用力的四個循環,Nini就這樣誕下來啦!!

整個過程比我想的快很多,本來還有憂愁我已經沒力了快撐不住,沒想到醫生來之後如此迅速......

(後來看其他人分享也有不少兩三回陣痛用力就生下來了,我用了四回算弱的~~XD)

 

之後就是繼續躺著給醫生縫合

整個過程我的下半身一直無法控制不停抖動,醫生還是穩如泰山專注手上動作

然後等著寶寶被抱過來做第一次親密接觸(我還在抖)

本來已經做好小孩會皺巴巴不太美麗的覺悟了,結果接過來看到澎潤的小臉我就不自覺講了一句:「好可愛喔!」

此時Nini已經不哭了,我們迅速照了幾張後就被護理師帶走了,而我還繼續躺著縫合中

IMG_1144.JPG

IMG_1159.JPG

(感謝同事提醒我要去接睫毛,有接有差啊!!至少看起來不那麼委靡,不然就要修圖過才敢放上來了😂)

 

後面就是被推入觀察室休息兩小時

期間會有護理師教學子宮按摩排惡露、內診清血塊、麻醉科來拔管

一度想要吐,是因為打減痛產生的副作用(結果我一直到隔天早上起床時才真的吐了)

 

終於入住病房,可惜敏盛都沒有經費去裝修,單人房只有三間根本排不到

安排雙人房,陪病的人只能用一個窄窄的折疊小沙發攤開當床,腰部還會因為折疊縫隙關係有點玄空感,慘

不過最慘的還是產婦,每兩個半小時就被電話叫去育嬰室親餵,每次餵完回來都像霜打的茄子一樣,喬先生說我很像受虐兒童,真的慘

除了會陰痛,漸漸還會多了肌肉痠痛、乳頭痛,根本全身都痛

突然覺得生產痛還比較好!!

目前會陰那邊都十天了還在不舒服甚至腫痛刺痛都有,都不太能正常坐下,真心覺得生產完的這段時間更痛苦啊😫

 

 

-總結此次旋風式催生自然產-

🔸 醫院總等待時間(含觀察宮縮不含填資料):12.5hr

🔸 打催生藥開始到生產結束時間:10hr

🔸 從開三公分進入第二產程至生產結束時間(護理師說一般都是以此為主):3.5hr

🔸 護理師語重心長之言:有第二胎的話記得有產兆就要趕快過來,我這胎生太快了😂

🔸 醫生:能生這麼快應該跟骨盆有關係(本人骨盆偏大)

🔸 總生產花費(包含寶寶相關費用、指定非值班醫師出診費、減痛分娩費、病房費等):一萬九多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edia 的頭像
    Fedia

    囉嗦Fedia--旅誌 食記 雜分享

    F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