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我們公司工廠的所在地就是在中堂鎮的潢涌村,正確來說潢涌村其實還要再更往裡面去,大概走個五分鐘就可以抵達,就是這麼近~

我的性子是無法把自己關在一個陌生的地方太久,所以一定要找到出路,因此我拼命找尋以自己能力也可以到達的觀光景點,首先當然就是先從潢涌這下手

潢涌村,可說是東莞四大名村之首,這個村的特色就是有錢......雖然村落很小但是他們可以蓋體育館歌劇院,甚至老人還有福利津貼可拿,都是他們村努力的結果!

但是這裡畢竟不是觀光勝地,這村有許許多多的在地人,以黎氏家族為首,有點像同姓村,當然不是百分百都姓黎啦但是離家的人對這塊土地貢獻良多

所以這裡有黎氏大宗祠,是當地的代表性古蹟建築,也可以說是這裡最值得一看的景點,於是來這裡的第二個週六我跟夏先生就直接步行晃過去啦~

IMG_3818.JPG  

 

往潢涌體育館的廣場後方走,之後就可以慢慢看到潢涌村村落

矮小的古式磚瓦房、有些狹小的巷弄、老人們坐在屋外吹風聊天......恩就是十足的鄉下無誤!(蓋章)

這裡同樣類型磚瓦屋的房子聚落,偶一轉角遇到古代門坊......處處都很有歷史,讓我想到了鹿港小鎮,當然這裡並沒有發展成為觀光景點,但是這樣的聚落在中國就是一角一角地存在著,他們安穩的過著日子,所以看到我們都像在看動物......XD(真的是那種看到我感到有點不舒服的程度= =+)

我很喜歡穿梭在這些古樸自然的房子裡,雖然不時有些高級的住宅(類似別墅風格)穿插在裡,但絲毫遮掩不掉這裡的鄉村氣息

P1330721.JPG

P1330722.JPG

P1330777.JPG

這種在台灣可以稱做小洋樓的建築在這裡一點都不被當寶看XDD

走在這裡我也不把這些當稀奇物看,只是這棟的圖樣是星星我覺得很酷XD

    

中國這塊土地上有許許多多的江水支流,潢涌這就有條潢涌河,已經是近期有美化過的了,水很綠看起來還行,雖然細看會有一些油或殘渣漂浮著

我看到有阿嬤去河裡洗毛巾,我看到有老爺爺撐著小蒿,對於我這城市小孩來說自然是相當興奮,跑過去看老爺爺,結果他們也目不轉睛地一直看著我@@

好吧我想他們實在見太少外地人了,應該說去中國玩的遊客也不會特別選這裡玩啊Q口Q!!

P1330723.JPG  

P1330727.JPG  

 

這裡很多樹,雖然還很熱但這樣走著倒也還算舒爽不會熱到中風

很快的我們來到了黎氏大宗祠,這裡不需收費,寫個訪客登記就可以自由參觀了~:)

 

簡介:

黎氏大宗祠位於廣東省東莞市中堂鎮潢涌村,始建於南宋乾道九年(1173年),距今已有800多年曆史,祠堂具有濃厚的嶺南建築特色,雖然經過了歷代的多次修葺,但仍保持了原來雕刻藝術的風格,線條細膩,是古建築藝術的寶貴遺產。

宗祠歷朝曾遭兵焚,毀祠三次,復建亦多次。在南宋德佑年間毀於兵火,元朝重建,元末再次毀於兵火,明朝又重建,抗日戰爭時又被日軍燒毀,後又重建。明永樂三年(1415年)擴建,清嘉慶十年(1805年)再擴建,而成為現今的宗宇。在1993年,黎氏大宗祠為東莞市市級文物保護單位,2002年被評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摘自百度百科)

潢涌黎氏大宗祠始建年份有多種說法,據《潢涌村志》(2010年版)介紹,始建年份以南宋理宗紹定六年(1233)之說較為合理。(東莞文化網)

這是珠江三角洲現存年代最早的祠堂之一喔!

 

地址: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東省東莞市中堂鎮潢涌新坣甲門前街6號 

P1330728.JPG

P1330734.JPG   

undefined

undefined

祠堂佈局取形於龜,建築為三進院落,兩天井,四合院式佈局,祠深48米,寬24米,前有包台,兩側有廂房,東西共有房15間,佔地面積2360平方米,祠堂面積1337平方米,是東莞現存最大的宗祠之一。

祠堂主體建築為廣東著名的硬山頂式,抬樑與穿鬥混合式樑架結構。門廳前台左右有墊台,兩條圓形紅砂石柱,前簷額壓簷披風,柱端兩邊樑架佈滿了雕刻,有鳥獸蟲魚、雲雷如意等,雕刻精細,工藝精湛,頭門上端乘掛著“黎氏大宗祠”牌匾。

大宗祠的基地是龜形,有頭、有手、有足、有尾,祠前三級水,六脈入村懷,祠堂正對著黃旗山的尖峰,因此祠的門聯寫著“門對旗峰百代孝慈高仰止,祠環潢水千年支派永流長”,聯是翰林學士黎溢海撰的。(百度) 

 

undefined 

undefined   

 

越過古祠的大天井便是中進堂(即正廳),其結構為抬樑和穿斗式相結合,顯得威武壯觀,這裡的每根屋樑,兩端皆橢圓形梁托,梁托上雕刻著彩雲、飄帶,檁上鑲嵌片片花雕,連梁鉤均刻有蟠龍等圖案,仰首凝望,玲瓏別緻。

第二進中堂寬14.4米,進深10米,前簷兩邊均掛“金馬玉堂”木匾,正中立木質屏風,上掛“忠孝堂”木匾;寢宮三間,面寬19.7米,進深9.2米前簷兩邊掛“進士”木匾,門額正中掛“文章御史”木匾,左掛“竹苞”木匾,右掛“松茂”木匾。(百度)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是說兩旁牆掛的好幾排直式匾牌,我一開始以為是古蹟所以就把他照下來了,之後才發現那是祝賀牌啦!應該都是捐助者的"立功牌",沒關係這種東西很常見,但有一塊竟然用新細明體是怎麼回事啊!!?也太沒誠意了吧!!我跟夏先生都很吐槽耶(大囧)

 

內進神檯兩側保存安放有兩塊以精(赭)石為碑身、紅石為底座的刻碑,上面記載著宋、元、明李春叟等六名賢所撰碑記。六人字體不同,鐵畫銀釣,雕刻精緻。此碑文在明朝復建,已有六百多年曆史,是東莞屬年最遠久的碑石,也是重點保護的文物古蹟之一。

寢宮正中供奉先祖牌位,供族人拜祭。兩側有廂房,東西各15間。屋脊均為龍船形陶瓷灰塑花脊,圖案多樣,色彩艷麗。柱為紅砂岩石柱或東京格木圓柱,共61根,與中國傳統建築崇尚對稱、只能為偶數的慣例不同。柱礎多為複傾蓮花紅砂岩石礎,刻花講究,明快簡潔。主體建築猶如龜脊,一間間房屋瓦片好似一片片龜甲。(百度)

undefined

欸......是這塊嗎??這的確有兩塊而且也是放在神檯外兩側,但是我沒看到什麼六名賢撰的碑記啊??

而且另一塊有點像是重修誌@@  

還是其實是在更內側有但是我沒發現囧~~

 

繼續往兩旁裡面走,這裡雖然是為紀念孝子黎宿割股和藥治療母病而建,但是裡面貼滿了各種戰爭資料......(應就是廂房位置)

從鴉片戰爭、八國聯軍、抗日戰爭到國共內戰都有,一方面是紀念身在東莞的黎家世代拒菸(鴉片)、抗戰功勞,一方面也當作小型歷史資料館,雖然規模很小但是你可以學到一些(洗腦)的抗戰歷史以及黎氏家族各人才事蹟

P1330770.JPG 

P1330772.JPG  

P1330771.JPG

(一堆資料故事我只有拍這張列強漫畫圖,都是外國人畫的,很鮮明)

是說更後面的廳竟然還有現代潢涌發展簡介,好幾家公司都出現在這裡一併被介紹了!包括我們公司......怎樣是沒東西貼了嗎囧,貼這好怪阿阿阿~~~(((抱頭

 

宗祠不大,色調單純呈現古樸感,雖然是整修過的但是......沒必要把磚牆間自然的縫隙用白色畫得筆直吧囧,有好幾面磚牆都是這樣用畫的結果好假阿~~雖然乍看下可能不會注意,但一注意到了就覺得超假,白色筆畫的間隙很新又直,但其實磚頭都斑駁了阿,不覺得很詭異嗎......

好吧還是不要繼續吐槽了,文物有的看就不錯了

 

祠後有一座蓮塘花木園,佔地二畝多,祠的三進向家各有不同,內進正座,中進偏左,前進偏右,是祠宇中少有的特出向形,是江西大地師賴布衣點向的。當時建祠,有一段傳說,在平整祠地的時候,有一布衣芒鞋的文士,在祠地上左觀右望,前中後擺座了三張交椅,然後動身向石龍方向的路走去,當時潢涌建祠的子孫覺得此人奇怪,懷疑他是最近到來東莞點穴皇姑墳的賴布衣,於是立刻派人向石龍方向的路上趕去,追至東江獨樹地帶,才尋到此先生,請問之下果是賴布衣,於是懇請他轉回指點建祠,但他堅決不肯再返,便說,看你祖宗有無福氣,我曾擺下三張交椅,向家三進不同,是風水地理的三元不敗格局,若果不曾移動,祠的三棟按照交椅方向而建,那就在任何時代都大興大發,否則移動了,就沒有大福。於是鄉人急急轉回,幸得三張交椅未動,於是就照地師吩咐建祠,所以潢涌大興大發源遠流長。

中堂建築高於頭門、寢宮及兩側廂房,從空間上形像地展示出龜脊的中間凸起。頭門、中堂、寢宮三進不在同一軸線,首進北偏西15°,中進北偏西17°,後進北偏西16°40',以示“靈龜”之靈,生動活潑,風水學中稱為“三元不敗”佈局。每逢下雨,祠堂的積水,不是向前流走,而是逆嚮往後流淌,通過一渠匯入祠後池塘。天井地面有時出現“金錢濕地”形奇觀。(百度)

後面,是蔭後園,稍微看了一下才發現這座頗清秀的小後園是新添建的@__@

欸那那個資料上說的蓮塘花木園咧......?我想想只有可能是蔭後園與本祠主體間的綠地那塊了!(蔭後園後方是潢涌小學)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P1330768.JPG

undefined 

undefined

這些詩詞書法來源五花八門,有的是古代詩詞但裡面也有毛澤東寫的......

還是純欣賞字體藝術吧!黑底配金字真的很美超棒!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P1330726.JPG  

(從外側拍的)

 

祠堂晃完後我們往潢涌小學的方向走,又發現了一間「觀察黎公家廟,是指黎攀鏐的職位類似"觀察"之職,所以稱觀察黎公

建於清道光年間,為黎攀鏐家廟。黎攀鏐,道光三年進士,歷任戶部雲南司主事、江西司員外郎、湖廣道御史、江南河庫道庫,是中國嚴禁鴉片的先驅。(廣東鄉村網)

P1330773.JPG

P1330776.JPG 

P1330775.JPG   

DSC02064.JPG

DSC02061.JPG   

古蹟與街道巷弄融合,真的很像鹿港吧!

 

這裡滿熱鬧的,有許多店家、超市以及一座大型市場,非常乾淨整齊有規劃,每攤格式一樣一字排開,上面小招牌都有寫專賣項目,很不錯,台灣好像沒有這樣的市場耶

超市雖不大但意外的東西很多,有些東西我在附近一間叫做好又多的超市都沒看到(好又多規模還稍大一點說= ="),尤其是零嘴上很齊全,我已經決定以後要囤貨就來這家,不要去好又多了......

(好又多還要鎖包包這間不用~)

超市附近還有一家"廣隆蛋塔王"潢涌店,小葡式蛋塔與老婆餅都很好吃,小小的所以一塊1.5rmb(四塊5rmb),推薦~:)

之後又去了一趟超市,早上很熱鬧超有生氣,吃到了需要排隊的豆漿(味道像綠豆沙)和蔥油餅(無蔥且調味有點像重口味洋芋片),還買了件罩衫外套!!

我的天啊就算是在小村裡還是可以挖到寶的啦!!(雖然衣服我買的不便宜......但料子好原諒它QQ)

另外,潢涌體育館晚上也都很熱鬧,後方的廣場每晚都有人在打籃球羽球桌球(有室外桌球桌!),還有業者來這邊擺充氣城堡、沙子和遊戲車給小孩子玩

廣場內也有一些器材可以拉拉單槓動動身體等,更甚者,每晚七點半都會有婆婆媽媽們跟著音樂跳舞啦!!太有趣了我決定以後想運動就去加入她們XDD

聽保安說以前這村治安也不是很好,但自從北京奧運後就好多了,現在我看到的是很和樂的村,每晚都這麼多人來運動真的很棒耶:)

這裡雖偏僻但居民都活得很自在,安居樂業,我能來這邊看到這些鄉土民情還真不錯~

 

潢涌村身為中堂第一大村,面積不小,靠近凱景酒店的方向往東江邊走可以到東莞唯一的台商子弟學校,這裡台商的媽媽索性開起了店,有賣台灣麵包和小吃,還有雞排或飲料,所以附近的台幹時常會來光顧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第一次是晚餐時候過來,店都關得差不多了,只要是小孩放學或是假日時都不太會營業,所以平日來最不會碰壁

第二次是公子開車載我們去,有車果然快多了哈哈,買了雞排和木瓜牛奶,真的無敵想念

這裡的價位會比台灣再稍稍貴一點,不過看在原料物資不同(像是牛奶就很麻煩)、加上這裡畢竟不是台灣本土,這點價差是沒什麼關係的

附近的台商學校樹很多,道路又寬敞,是很舒服的地方  

 

台商學校再往裡面走馬上就可以到東江江畔,江畔邊有行車及人行道,還有江濱公園,更有一大片綠蔭隧道,雖然江邊的景致頗需,但整體非常漂亮,漫步在這覺得自身都輕盈了起來~

再快回台灣前才來這裡走走,真是可惜我這麼晚才發現江濱公園的好XD(無奈之前凱景酒店的江邊景致太虛了)

由於周末春雷怒吼,剛好我連跑廣州兩三周也累了,午後雨停放晴後去銀行辦完事就去走走了

雨過天晴的天空真的很美,雨洗走了天空的灰濛,美好的藍天終於又展現在我眼前

而東江倒映的天空很炫麗,平凡的江水也能有如此美麗的一面,運氣真好^^(雖然該死的喬先生看照片說很像水溝= =......)

undefined

DSC02070.JPG 

DSC02081.JPG

DSC02075.JPG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DSC02106.JPG

一整條的林蔭大道真是太美好了!我好愛台商學校到東江的這塊土地,好寧靜悠閒,好舒服......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公園有不少紀念雕塑,都是黎氏家族的人,從宋元到清代乃至近代都有

有貞烈女、官兵以及抗日的人,黎氏家族藉由這樣子的形式來感念他們曾有的貢獻及風光

 

潢涌村的探索至此差不多告一段落了~

呼~果然打國外遊記就會特別認真XD

 

 

*文化大不同番外篇*

中國人愛吃狗肉,第一個禮拜出來時我還真的有納悶,為何都沒看到野狗?

我竟然還天真的想說是有整治,結果之後吃飯才知道常常都被抓去吃掉了啦囧

但是隨著待的時間越長,我還是有看到狗耶!

IMG_3770.JPG   

這隻小狗好可愛,某雜貨店剛養的,連名字都還沒取(該不會不取了等日後有需要宰來_吧......抖)

啊在這邊看到狗真的可以治癒我的心靈耶~太感動了!!

後來待越久有看到越多隻了啦~還好不至於到只有一兩隻這麼誇張

但又有個問題浮現出來了......貓無敵少,至今只看到一隻,難怪老鼠很猖狂非常猖狂超級猖狂!!走在路上可以遇到工廠裡面可以遇到辦公室裡面也有!!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